課程帶領學生進入農村協助解決問題

全球有機農業趨勢與台灣三農議題討論

  • 你吃的東西從何而來?
  • 全世界綠色組織與友善農業的發展趨勢
  • 台灣三農議題:農村、農業及農民
  • 全球趨勢:有機農業3.0

農村裡有哪些「東東」?

有機小農返鄉案例討論返鄉型男有機農藍于昇

  • 年輕人為什麼要棄商從農。
  • 青年從農的學習之路
  • 從農之路的甘苦談

花蓮在地的農村觀察—農村裡各種「東東」之間有什麼關係?

農村研究調查準備工作東華大學張瓊文老師

  • 田野調查的方式與任務分組
  • 引導學生分享觀點並且針對農村問題提出個人觀察與分析
農產的產銷系統花蓮果菜市場蕭能華課長

  • 認識果菜市場的運作
  • 果菜市場的檢驗機制

了解果菜市場與農民的關係,在產銷過程中的角色

小農組成合作社米田共享合作社謝景貴

  • 小農共組合作社的源起
  • 合作社成立過程的經驗分享

小農如何面對氣候異常的挑戰

豐華再現/農學苑壽豐農會豐華再現館館長

  • 壽豐鄉農會歷史
  • 農會的組織結構/社會功能/目前的運作目標
  • 農會的運作體制/推廣機制/銜接政府政策觀點
花蓮樸門農法樸門協會王玉華

樸門鄉村學校的創校宗旨與社會功能/樸門永續生活工法與居家永續設計

地瓜田體驗
里山新社部落新社部落農友宮莉筠老師

  • 噶瑪蘭族的水梯田復育
  • 「鑲上花邊」的有機水稻田–農田導入生態系統服務、部落孩童的農田教育
里海復興部落總幹事Ongoosay

  • 部落裡的回鄉青年故事
  • 里山環境的部落發展、如何開展未來的道路
海稻米港口部落、靜埔部落小農陳鎮妹、曾信一

  • 海稻米的故事
  • 參訪綠芽農場、雜味米農場
  • 部落裡的友善耕作困境
有機農業合作社與農村新機天賜糧源有機米合作社理事主席鍾雨恩

  • 青年返鄉/產業六級化整合式發展
  • 合作找幸福/良善.誠正.信實的經營理念
  • 農業合作組織的社會功能/自助助人

結合音樂會、地方發展,集結返鄉青年,創造地方價值

多層次種植的範例迦納納部落陳玉英

  • 分享部落合作農場的經驗
  • 參觀部落中食物森林的多層次種植

部落農業的發展

地產地銷的富興生態農場富興生態農場賴萌宏

  • 生態農場的規劃
  • 公田的耕耘與分配

如何達到產銷的平衡

花蓮台東地區農村產業發展概況

國發會產業六級化輔導中心專案王翠菱經理

  • 什麼是產業六級化? 定義與說明/政府推展目標
  • 花東地區發展六級化產業地的案例:有機農村。

改造農村經濟與產銷失調的相關計畫與實施成果報告

小農市集

原定與每周校園TED一同舉辦的小小農市集,因舉辦場地不適合、人潮不如預期、且一次只有一攤,不符合成本效益,遂更改為每月一次、最少邀六攤出席。參加擺攤的農產品以及農產加工品,以邀約符合減塑、在地、社會支持、以及環境友善的攤商,配合每月慈誠懿德日,除了營收良好、也達到佈達理念的最佳效益。

大型通路商提供的便利消費服務已成了人們的消費主流,但往往只有能低價且大量供貨的生產者能進入市場,許多導致小農及小生產者都被排斥在外,這助長貧富差距,也惡化鄉村發展。因此,以團結消費力支持在地小農、小生產者、甚至是慈濟照顧戶,一定程度上可照顧弱勢、支持青農返鄉發展並照顧家裡長輩、促進地方社會發展。利已利人。

參加小農市集的阿美族部落婦女,在返鄉照顧長者的同時,也發展有機農業,以月桃葉包裝取代塑膠袋提供給消費者。消費者以消費支持部落產業發展,落實打造減碳、減塑之無毒消費。

代表阿美族部落婦女參加小農市集的林子暉先生以及無塑包裝的農產品。

代表阿美族部落婦女參加小農市集的林子暉先生以及無塑包裝的農產品。

推廣合作社活動與消費倫理

綠色消費工作隊

106年9月26日成立師生學生組成之在地綠色消費工作隊。106年第一學期每週一中午共同聚餐,討論工作進度;106年第二學期聚會時間為每周二晚上。綠色工作隊已於106年10月23日在慈大推出第一場地綠色消費合作社宣導工作。

學生組成綠色消費工作隊,向學校師生宣導合作社理念。

學生組成綠色消費工作隊,向學校師生宣導合作社理念。

以消費力支持阿美族婦女的有機農產

花東地區原民部落人口外流多年,然而,近年已有愈來愈多中年婦女返鄉照顧家中長者趨勢,然而,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返鄉後如何能有經濟收入?由於部落農業多屬小農經濟,產量規模及穩定性無法進入現有大型通路系統。因此,如何建立穩定發展、友善環境且又有特色之原鄉農業是解決部落發展當務之急。目前,林子暉先生整合了五位阿美族返鄉婦女,協助其進行有機耕種與銷售。然而,由於其產量不穩定、規模不大,無法進入主流通路,處於「以熱血換生存」的階段,需盡快建立穩定市場。

策略分析:關鍵在建立部落農業穩定之供銷管道,消費合作社將可扮演穩定市場角色,並發展出不同於傳統大型連鎖超市之特色;同時,亦可協助發展部落展具文化深度之民俗農業旅行。

USR計畫推動方向

1.以通識課程發揮部落影響力:整合東華大學張瓊文老師的「鄉村地理學」課程,帶東華及慈濟大學兩校學生,進入阿美族農場進行體驗學習;「創意農村大作戰」課程則直接帶學生住在農村,體會「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同理」(Empathy)學習。

2.發展無塑消費模式:目前慈濟大學每週一次的「校園TED」的同時,也會進行迷你小農市集,「阿美族有機農業生產組合」與USR團隊合作,發展無塑包裝。阿美族婦女參考祖父時代的包裝方式,採用「麵包樹」葉子,取代塑料袋包裝。

3.從共好社群共購到合作社供應商:目前慈大共好社群已與「阿美族有機農業生產組合」建立穩定合作關係,每週供應減塑包裝有機蔬果一次。待108年消費合作社正式成立後,廣招社員,擴大團結消費力,將可提供「阿美族有機農業生產組合」穩定市場,協助部落解決長照、經濟、環境等問題。

未來願景:在「T型人才工作坊」中,計畫成員協助上述兩單位主導者彼此互動。未來計畫連結高山森林部落,藉由其生態旅遊發展經驗,協助阿美族部落媽媽從單純農業生產,昇級發展阿美族農作智慧體驗行程。打造未來產業六級化發展。

林子暉先生與「阿美族有機農業生產組合」

林子暉先生與「阿美族有機農業生產組合」

「阿美族有機農業生產組合」與USR團隊合作,發展無塑包裝

「阿美族有機農業生產組合」與USR團隊合作,發展無塑包裝

林子暉先生帶領學生協助部落採收玉米筍

林子暉先生帶領學生協助部落採收玉米筍

「阿美族有機農業生產組合」與USR團隊合作,發展無塑包裝

「阿美族有機農業生產組合」與USR團隊合作,發展無塑包裝

[校園共好社群] 挑選無動物實驗產品,一點都不難 — 無動物實驗採買指南


USR食在永續計畫《校園TED 共好社群 》

時間:108.12.12(四) 12:00-13:30(請自備午餐)
地點:福田樓一樓餐廳(教職員用餐室)
主題:挑選無動物實驗產品,一點都不難 — 無動物實驗採買指南
講者:汪盈利

您知道我們日常使用的牙膏、保養品、或是居家使用的各式清潔用品、室內香氛、到寵物清潔用品等,全球每年有10至20萬隻動物,為這些產品在實驗室痛苦犧牲。這次演講將告訴大家有哪些解決方案,以及如何挑選無動物實驗的產品,讓關心動物的您,能知道如何盡一己之力,來改變這種情況。

[校園共好社群]我吃故我在?談生命的吃與吃的生命。


USR食在永續計畫《校園TED 共好社群 》

時間:108.12.05(四) 12:00-13:30(請自備午餐)
地點:福田樓一樓餐廳(教職員用餐室)
主題:我吃故我在?談生命的吃與吃的生命
講者:朱增宏、陳玉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近年來全球重視食安議題,許多動物福利團體致力於提倡動物福利及永續生產,希望將不友善對待經濟動物的飼養環境,轉為友善生產、友善畜牧,維持人與動物及環境之間的和諧互動。這次邀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以及副執行長,來談談如何對待提供我們吃的生命的議題,對於人類的健康、永續生產以及環境品質的維護有哪些關係。請大家不要錯過喔!!

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第一次產地參訪之旅

產地踏查 連結生產端與消費端 創造在地共好循環經濟

長期陪伴並輔導光復、萬榮等地區農戶轉型的慈濟基金會與慈濟教職員生組成的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於8月3日展開產地之旅,透過實際參訪了解友善環境的生產者所作的努力、也思考如何消費才是有責任的消費者。

Continue reading

[校園共好社群] 愛自己、愛地球—布衛生棉的使用與推廣

時間:108.11.21(四) 12:00-13:00(請自備午餐)
地點:福田樓一樓餐廳(教職員用餐室)
主題:愛自己、愛地球—布衛生棉的使用與推廣
講者:邱怡華 (台灣布衛生棉推廣先驅)

月經,是伴隨著女生從少女時期到更年期幾十年的好朋友!在每月的經期時間,除了身體上的不適感,加上使用拋棄式衛生棉,容易有悶熱、過敏、產生異味等困擾。不僅如此,拋棄式衛生棉還是難以分解的塑膠垃圾!這次演將邀請台灣布衛生棉推廣先驅—邱怡華,來為大家介紹使用布衛生棉的好處,幫大家解除以為使用布衛生棉會造成許多不便的疑惑。也許,體驗過布衛生棉帶來身心的舒適感後,您將會一試成主顧!您會發現,改變習慣來使用布衛生棉,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

更重要的是,使用布衛生棉,不但衛生又省錢,更能減少塑膠垃圾,幫助環境永續,愛自己也愛地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