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第一次產地參訪之旅

產地踏查 連結生產端與消費端 創造在地共好循環經濟

長期陪伴並輔導光復、萬榮等地區農戶轉型的慈濟基金會與慈濟教職員生組成的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於8月3日展開產地之旅,透過實際參訪了解友善環境的生產者所作的努力、也思考如何消費才是有責任的消費者。

第一站參訪地點是位於壽豐味萬田有機豆漿工廠。

味萬田老闆魏明毅表示會選擇製作豆腐一開始是因為花蓮的好水質、還有豆腐適合所有年齡層的人食用。由於自己吃素,也知道豆製品不少但是品質穩定又優良的豆製品不多,所以投入這一產業就以產品要對人體好也要對環境好為目標,除了選擇非基改有機黃豆,也完全不添加消費者有疑慮的添加物,包含一般豆製品製程中會添加的消泡劑也不添加;為了達到此目標特別到日本學習技術、引進機器。

魏明毅謙虛的說希望以自己這一個花蓮在地小加工業者為了環境永續與消費者健康都不計成本引進最新技術、照顧生產過程中每個細節,起小小的示範作用,讓更大的加工業者也一起關注環境、不要優先考量賺大錢。

參訪味萬田之後,接連參訪三位農友,一位是在慈濟基金會輔導下正籌備成立運銷合作社的萬榮鄉嘿薩農場、宥心農場以及幾年前與光復有心轉型為有機耕作的農友巴奈.古木的農地參訪。

嘿薩農場主人暨產銷班班長吳班長已經與當地約五十位農友組成生產合作社籌備會,希望集合眾多農友力量,有規模、計畫的生產。

準備轉型從事有機耕種的巴奈古木與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社員討論哪些作物是消費者所需、自己擁有的資源(包含農地、水源、農機具租借、農產加工技術等)可以種植哪一類作物。

農友表示田間生產不難,找到配合的市場與通路才是最大考驗。因此,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與慈濟基金會希望透過與生產者對話,促進消費合作社能夠與生產、運銷合作社接軌,協助小農化解生產與消費脫節困境。

(撰文/黃孟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