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門課的介紹

107年度第一學期  USR食在永續-綠色在地公民經濟跨域課程

1.創意農村大作戰Regenerating Countryside -Practice in Local Green Economy 開設單位:慈濟大學通識中心【通識自然類科】

課程代碼:1071UGNGE1A309400

授課老師:邱奕儒

學分數:4.0

教室、時間:2C108教室(四) 第七節~第九節

( Thursday , 15:40~19:20 )

課程簡介:

我們每天都要吃東西,但食物從哪來?種植食物的農村、農民與農業現況是否何?我如何可以為花東的永續農業盡一份心力?
本課程由慈大與慈科大合開之全新「作中學」課程,共4學分可扺通識自然與社會學群各2學份,其中2學分在開學前一週(9月4~8日)於農村現場體驗教學,開學後於周四下午78節上課。
本課程以史丹福大學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為課程架構與教學方法,依同理、釐清、發想、原型及驗證等五步驟,規畫帶領學生進入農村現場,發現、同理、分析問題,並以跨校跨領域雙師教學,協助同學發想問題解決方方案,並回到農村進行驗講。
因此,本課程為「問題解決導向學習」,學生需完成農村問題解決方案,完成後,將可得到「問題解決履歷」。
本課程座右銘:Be Part of the Solution, But Not the Problem

http://ican.tcu.edu.tw/ican5/course/outer_data/ican_guestlist_show.aspx?cid=1071UGNGE1A309400

2.食品安全與檢驗

 Overview of 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開設單位:慈濟大學通識中心【通識自然類科】

課程代碼:1071UGNGE1A309400

授課老師:林惠茹

學分數:2.0

教室、時間:MOOCs  (三) 中午節

( Wednesday , 12:10~13:00 )

課程簡介:

歡迎大家選修GN0143_A「食品安全與檢驗概論」!
本課程是完全線上課程MOOC,且課程開設不在校內網站,而是在校外平台(育網)。
將和校外的同學一起在線上共同學習與激盪。
課程的目標,希望各位學員在面對現今的食安問題,能有多一點食品安全的背景知識來認知這些問題。
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猶如人生大宅門,課程二大特色一次滿足學員對於知識與檢驗的好奇心,包含 (1) 從基礎概唸到生活應用及(2)知識解說外加實驗室檢驗操作實景。
本課程從基礎到應用,將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帶領學員們瞭解毒理學基本概念、藥物動力學、接著討論四大生活常見食品安全問題 (蔬果中殘留農藥、食品中毒、食品添加物及基因改造食品),從生活實例中正確學習健康風險評估,面對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食品安全問題。希望透過一連串簡易的講解,能讓學員更瞭解食品安全與檢驗的重要性與相關的知識。
http://ican.tcu.edu.tw/ican5/course/outer_data/ican_guestlist_show.aspx?cid=1071UGNGE1A213400

3.看的見的營養學Visible Nutrition 開設單位:慈濟大學通識中心【通識自然類科】

課程代碼:1071UGNGE1A309400

授課老師:謝婉華

學分數:2.0

教室、時間:2C110教室(二) 第九節~第十節

( Tuesday , 18:30~20:20 )

課程簡介:

本課程包括認識季節性食物及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的特性。提升營養素養包括:食物營養與疾病的關係、營養評估及體重管理、食物代換認識、食品標籤的認識、營造健康的飲食環境的公共參與。
期待同學能達到以下目標:
(1). 在日常飲食選擇均衡、多樣性的食物
(2). 能夠利用飲食、運動控制體重。
(3). 能與透過公共參與參與健康飲食環境的建構。
(4). 能透過飲食習慣的改變預防疾病或控制健康問題。
(5). 能以以團隊合作方式設計出高纖蔬食食譜。

http://ican.tcu.edu.tw/ican5/course/outer_data/ican_guestlist_show.aspx?cid=1071UGNGE1A496400

4.大學社會責任專題Practice for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開設單位:慈濟大學通識中心【通識社會類科】

課程代碼:1071UGNGE1A309400

授課老師:江允智

學分數:2.0

教室、時間:H207教室  (三) 第九節~第十節

( Wednesday , 18:30~20:20 )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鼓勵學生投入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並能自主專題做中學,同時能讓課程符合106學年第2次教務會議要求,雖然是試辦課程但能須滿足三級三審的課規會,並由教師嚴格把關評量學生學習成效。學生須於第一週完成分組(1~3人),並由本校四個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中選擇專題題目,並於參與USR計畫教師群中選擇指導教師,並依規定定期完成「工作紀錄」,及與指導教師meeting,並於期末前完成專題。
課程時間自由安排,但必須先與指導教師討論確認,並研提計畫申請書。本課程系自主學習,1~3人選擇一專題進行學習,並定期與老師meeting繳交工作紀錄,並於期末完成專題。

http://ican.tcu.edu.tw/ican5/course/outer_data/ican_guestlist_show.aspx?cid=1071UGNGE1A515300

5.田野調查Field Study 開設單位:東華大學台灣文化系

課程代碼:TS__20600

授課老師:張瓊文

學分數:3

教室、時間:人社三館C116四4/四5/四6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介紹人文地理學常見之田野方法之原則與技巧,並針對參與觀察與深度訪談兩種田野方法的原則與技巧進行密集操演,以培養田野調查的基本能力。

6.食物文化與空間

Food, culture and space

開設單位:東華大學通識中心

課程代碼:GC__63810

授課老師:張瓊文

學分數:3

教室、時間:人社三館C120二9/二10/二11

課程簡介:

本課程屬於通識教育,帶領學生從日常飲食出發,去認識豐盛美味的食物與我們的生活、各地文化以及空間的關連性。並透過了解食物的生產與消費,深入食物相關的權力、認同與倫理議題之探討,進而參與改善校園飲食環境之實踐。

課程方式包括講授、課堂討論、方案設計與場域活動。場域活動包括部落援農與共食料理,時間無法配合者,請勿選課。

7. 同伴動物與我—動物福利學Animal Welfare–companion animal and human 開設單位:東華大學通識中心

課程代碼:GC__64480

授課老師:李宏韡

學分數:2

教室、時間:原民院-階梯教室(二)A151 四3/四4/四5/四6

課程簡介:

以同伴動物為例,延伸至經濟動物與實驗動物等等,探討動物福利真諦,培養學生正確的生命觀與對待動物的態度與方法。從動物權談起,會到收容所參訪,也會去看動物福利蛋雞場。最後會回到政策及公民參與上,了解動物的動保政治及政策,以及公民可以做甚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