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共好社群]我吃故我在?談生命的吃與吃的生命。


USR食在永續計畫《校園TED 共好社群 》

時間:108.12.05(四) 12:00-13:30(請自備午餐)
地點:福田樓一樓餐廳(教職員用餐室)
主題:我吃故我在?談生命的吃與吃的生命
講者:朱增宏、陳玉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近年來全球重視食安議題,許多動物福利團體致力於提倡動物福利及永續生產,希望將不友善對待經濟動物的飼養環境,轉為友善生產、友善畜牧,維持人與動物及環境之間的和諧互動。這次邀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以及副執行長,來談談如何對待提供我們吃的生命的議題,對於人類的健康、永續生產以及環境品質的維護有哪些關係。請大家不要錯過喔!!

[校園共好社群] 愛自己、愛地球—布衛生棉的使用與推廣

時間:108.11.21(四) 12:00-13:00(請自備午餐)
地點:福田樓一樓餐廳(教職員用餐室)
主題:愛自己、愛地球—布衛生棉的使用與推廣
講者:邱怡華 (台灣布衛生棉推廣先驅)

月經,是伴隨著女生從少女時期到更年期幾十年的好朋友!在每月的經期時間,除了身體上的不適感,加上使用拋棄式衛生棉,容易有悶熱、過敏、產生異味等困擾。不僅如此,拋棄式衛生棉還是難以分解的塑膠垃圾!這次演將邀請台灣布衛生棉推廣先驅—邱怡華,來為大家介紹使用布衛生棉的好處,幫大家解除以為使用布衛生棉會造成許多不便的疑惑。也許,體驗過布衛生棉帶來身心的舒適感後,您將會一試成主顧!您會發現,改變習慣來使用布衛生棉,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

更重要的是,使用布衛生棉,不但衛生又省錢,更能減少塑膠垃圾,幫助環境永續,愛自己也愛地球喔~

[校園共好社群]創造部落長者新生命–紅葉部落微型養雞計畫


USR食在永續計畫《校園TED 共好社群 》

時間:108.10.24 12:00-13:00(請自備午餐)
地點:福田樓一樓餐廳(教職員用餐室)
主題:創造部落長者新生命—紅葉部落微型養雞計畫
講者:林榮輝(紅葉部落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

紅葉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林榮輝先生,推動部落「微型養雞戶」計畫,以「動物福利」方式人道飼養雞隻,讓部落的老人生活有重心,不但能吃到自己飼養的雞所生的健康雞蛋,又能賺取生活費,自給自足。本次「校園TED,共好社群」邀請大家來聽聽輝哥分享他的起心動念,到成就這個想法的歷程。紅葉部落將在11月4日接收第一批雞隻,即可開始供應雞蛋。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透過支持在地部落的微型經濟,預計募集100個家庭認購紅葉部落的雞蛋,邀請大家共同來支持。

[校園共好社群]聯合國教會菜鳥的二三事


USR食在永續計畫《校園TED 共好社群 》
時間:108/10/17(四)中午12:00-13:00
地點:慈濟大學福田樓一樓教職員用餐區(請自備午餐)
主題:聯合國教會菜鳥的二三事
講者:楊依晶(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四年級)/武桂英(社會工作學系三年級)
你們也許會好奇?
我們在這兩個月的實習學習到了什麼?
聯合國最受關注的高階政治論壇正在討論什麼議題?
非營利組織中的國際青年正在做什麼?

更加重要的是,
您、我,
我們可以為這個地球,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

想知道更多嗎?

心動不如行動,
10/17之校園TED Talk,我們與您有約!

[校園共好社群]慈濟大學中草藥園簡介


USR食在永續計畫《校園TED 共好社群 》
時間:108.06.06 12:00-13:00(請自備午餐)
地點:慈濟大學福田樓一樓教職員用餐區
主題:慈濟大學中草藥園簡介
講者:張恆源老師

在慈濟校園內,有座種滿豐富中藥草植物的中藥草園,大家都有去過嗎?這次,慈濟大學後中醫系的張恆源老師,將來與大家分享並介紹慈濟大學的中藥草園。希望透過分享,讓大家在空閒時或想放鬆的時候,也都能去藥草園裡散散步,除了欣賞園中的花草植物,也更加能認識各種中藥草原本的樣貌。邀請大家一同來聆聽~

[校園共好社群]庶民合作的幸福公車


USR食在永續計畫《校園TED 共好社群 》
時間:05/23(四)中午12:00-13:00
地點:慈濟大學福田樓一樓教職員用餐區(請自備午餐)
主題:庶民合作的幸福公車
講者:蔣駿老師

USR食在永續計畫辦公室已推動成立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了!!可能有許多人疑惑,什麼是合作社?為什麼要成立合作社?為什麼要加入合作社?加入合作社的好處是什麼呢?此次,計畫辦公室邀請法律專家蔣駿老師,來與我們談談合作共好的消費合作社的意涵。請大家不要錯過喔~~

[校園共好社群]海洋與人類的對話—我們能為消失的海岸線做什麼?


USR食在永續計畫《校園TED 共好社群 》
時間:05/16(四)中午12:00-13:00
地點:慈濟大學福田樓一樓教職員用餐區(請自備午餐)
主題:海洋與人類的對話—我們能為消失的海岸線做什麼?
講者:江允智主任

台灣四面環海,但弔詭的是大多數國民難得親近海岸。而海陸交界的海岸地區蘊藏豐富的生物與景觀資源但也有著高度敏感性與脆弱性,一旦破壞就難以回復,更降低海洋生物之生產力,甚至造成環境災害影響海岸生態體系平衡。過去隨著經濟發展與人口成長都市空間擴大,沿海地區之空間利用同時承擔了產業發展、交通運輸、景觀遊憩、生態環境敏感地區、國防安全、甚至現在的能源開發等之使用目的。然而過去未能系統性整體考量海岸管理,以致發生海岸土地競用、超限利用、不當利用等情事,使得台灣多處海岸消失,造成海岸線後方居民面臨高度災害風險、生物多樣性危機、國土保安等均面臨重大威脅。這次邀請通識教育中心江允智老師和大家分享,從東部地區海岸線的消長案例,來談全流域海岸整合管理思維的重要性,請大家把握機會喔~

[校園共好社群]食品及藥物管理


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康照洲院長,來與大家分享有關食品與藥物用藥安全等相關議題。

[107-2 第五次教職員共好社群聚會]
*TED主題:食品及藥物管理
*講者:康照洲院長
*時間:108.05.09 12:00-13:00 (報到前60名提供飯糰)
*地點:B105階梯教室
*活動內容:TED演說